学术交流Academic

技术新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 技术新品

英科学家研发新型重力仪 实现便携式应用

发布时间:2016-04-13 点击次数:1697次

       近日,《自然》杂志公开一工程学论文,描述了一个便携式、低成本的重力仪设备,可用来测量地下隧道或地底石油等局部微小引力扰动。同时,该设备具有较高敏感度,足以测量地球的潮汐,可应用于地球科学、工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环境监测上。


       重力仪全称为“重力加速度仪”,用于测量本地重力加速度中的微小变化。在科学研究上,可以对地壳形变进行观测,如在火山学中,借助这一仪器在火山喷发前衡量火山的岩浆堆积程度;同时,该仪器还可以在工业和商业上得以应用,例如民用工程和油气储藏的勘察行业等。虽然现有的技术已经有足够高的敏感度,可以用在多个领域中,但是几乎均受限于仪器超过10万美元的高价,以及设备自身超过8千克的自重,购置成本和使用便捷性均存在一定的缺陷。


       此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小型化的重力仪,由面积15平方毫米、重量25克的硅片组成。该技术基于制造智能手机中加速计的微机电系统制造工艺,从而可以大批量低价生产。而测量发现,微机电系统重力仪的重力敏感度大约是智能手机加速计的一万倍,足以测量地球的潮汐,更能够满足现有的各行业应用。同时,研究人员还认为,除现有的使用范围外,这种微型重力仪还可以用在无人机上进行重力勘探调查,以应对低空飞行中降低安全风险的需要。

  • 合作单位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