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Academic

技术新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 技术新品

技术前瞻丨日本开发了非接触式电位测量技术

发布时间:2016-06-29 点击次数:2356次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6月15日宣布,开发出了可非接触测量太阳能电池板内各电池单元(发电元件)电位的技术,并成功将其嵌入了便携式小型测量仪。此为产综研光伏发电研究中心评估和标准小组的研究成果。
  
  其原理是测量由电池单元内的电位引发的外部电场。非接触测量电位的技术以前用于在清洁车间等测量微弱的静电等,测量仪也已经商品化。但称用来测量太阳能电池单元内的电位尚属首次。
  
  发布称,日本测量设备厂商利用此次的技术,推出了便携式的原型机,并已开始在百万光伏电站等在进行反复的试验测量。
  
  目前在有雨、雪和污渍等噪声的情况下,存在测量值不稳定等课题,打算改善这些问题后立即商品化。在目前的制造成本下,测量仪的售价为数十万日元,估计能因量产而降低。
  
  如果能非接触测量太阳能电池板的电位,确认组串(电池板的串联电路)的输出功率降低等,就可在不必拆下电池板的运转状态下,锁定问题电池板。

 

  • 合作单位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