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News

学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与移动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24 点击次数:3485次

20151122日上午,杭州市科协、浙江大学、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杭州市电子学会与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携手承办的“2015年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与移动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工控新楼211会议室召开,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杭州市电子学会、浙江大学、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市科协领导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胡大可教授主持,主要内容如下:

一、学会理事长胡大可教授主持会议开场,介绍来宾

研讨会开场,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胡大可教授主持会议,简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主题、现场嘉宾、演讲报告专家,鼓励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

本次活动旨在为广大食品、药品企业和从事食品药品检测行业及从事仪器开发及移动实验室研究的行业提供交流思想的平台,搭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发展规划为契机、产学研联动创新为牵引、相关环节为支撑的螺旋上升式科学仪器产业链服务体系。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事关群众健康、事关每一户家庭、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加快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胡大可教授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二、现场专家做精彩报告

  1. 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领导吴叶安针对“浙江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建设的思考”做了精彩报告。在报告中,吴老师追溯浙江省食品和药品安全检测的历史,明确分析浙江食药安全的现状,讲述最新食品安全检测标准,并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吴老师的报告掀起了现场第一次讨论高潮,浙江大学周建光教授、胡大可教授、浙江高联仪器技术有限公司赵阳董事长等针对吴老师报告中提出的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检测中遇到检测的及时性、可靠性和可追溯性的瓶颈问题进行了热列的讨论。

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领导吴叶安做精彩报告

赵阳董事长、胡大可教授、周建光教授现场热烈讨论

2、浙江大学周建光教授针对“CPS大数据时代下移动实验室在食品和药品安全检验中的作用”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周教授的报告围绕当下“互联网+”时代背景,如何基于全民性智能移动检测和专业性的移动实验室,以及权威性的安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践行“互联网+智能移动检测”创新之路,重点研讨智能移动检测和移动实验室技术发展与应用。
  移动实验室应是基于物联网技术,RFID或二维码技术实现样品采集、存运的规范管理和信息共享;基于振动模型和适时标定的机载仪器原位自检技术确保检测结果有效性;实现车与监控中心实时通讯,检测报告实时上传,满足应急监测和委托检测需求;基于食品安全相关国家标准和车载仪器即时培训的在线导引数据库,大大降低对操作人员的要求,提高食品样品检测效率,可快速完成检测任务,并能够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实时全面检测。

浙江大学周建光教授做精彩报告

三、研讨会现场热烈讨论

浙江大学周建光教授、浙江树人大学陈梅兰教授、航天通信有限公司刘洛生部长、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俞培芳处长、杭州绿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旭亮、维灵(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晖等针对移动实验室在食品和药品检验中的作用侃侃而谈。

  整场研讨会活动气氛轻松而活跃,许多来自浙江当地的专业院校教师、企业青年代表也在现场对几位业界专家进行了提问。

周建光教授现场阐述移动实验室在食品和药品检验中的作用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俞培芳处长发表讲话

活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四、市科协领导发表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杭州市科协领导吴建国发表总结讲话,表明活动举办圆满成功,整场研讨会活动气氛热烈,加强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检测是一个大众密切关注并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本次研讨会围绕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检测问题,结合移动实验室发展战略,重点研讨智能移动检测和移动实验室技术发展与应用;进而有利于解决困扰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及时性、可靠性、高效性和可追溯性问题;有利于加强食品和药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提升政府对行业的监管能力;有利于创建民众对食药安全的量化监督机制。


杭州市科协领导吴建国发表总结讲话

  •  

 

 

 

 

主办:杭州市科协技术协会

承办: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

杭州市电子学会

浙江大学

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

时间:20151122

  • 合作单位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