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News

学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会员动态】浙工大信息学院控制学科开发服务器在CAMEO模型质量评估组周测中排名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次数:598次

12月16日,全球蛋白质连续自动化模型评估竞赛CAMEO(2021-12-11周测)的结果公布,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控制学科张贵军教授课题组开发的DeepUMQA服务器在模型质量评估组别中总排名全球第一;同时,课题组开发的RocketX服务器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三维结构预测组别中全球排名7/23,在高难度蛋白上排名5/23。

蛋白质结构预测竞赛CAMEO与CASP被认为是全球范围结构预测领域最重要的两项赛事。据悉,CASP(蛋白质结构预测关键评估)竞赛每隔两年举办一次;CAMEO(连续自动化模型评估)竞赛每周连续开展。CAMEO采用成熟的质量评估准则,并提供了多种评估分数(覆盖率、局部准确性、完整性等)满足不同科学应用的要求。CAMEO每周提供实验方法测定但尚未公开的蛋白质对参赛的服务器进行盲测,主要分为“三维建模”和“模型质量评估”两个组别。在CASP赛季之间,CAMEO已经成为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社区的持续检验算法性能的“金标准”。该竞赛吸引了全球生物计算领域的最顶尖团队。诸如华盛顿大学蛋白质设计研究所的David Baker教授研发的RoseTTAFold,百度开发的PaFold、腾讯的tFold等都在其中竞逐。

近十年来,张贵军课题组围绕蛋白质序列-结构数据预处理、单域蛋白质结构建模、高维构象空间采样、模型质量评估、多域蛋白序列域分割、多结构域组装及冷冻电镜辅助建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在前期十多年的积累下,在蛋白质从头预测和模型质量评估方面取得进展。近期课题组采用深度学习、计算智能技术,分别开发了蛋白质结构模型质量评估服务器DeepUMQA和蛋白质结构从头预测服务器RocketX,并首次参加了CAMEO竞赛。

  • 合作单位
  • 友情链接
;